close

李惜福澎湖海鮮│澎湖漁船海釣,新鮮海獲空運直送你家(內文含不負責食譜)

【李惜福 澎湖海釣】購買資訊

粉絲團│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eeseafoods/

LINE│@leeseafoods

Line QR Code│http://line.me/ti/p/@leeseafoods

在去年之前,租屋的地方並沒有廚房,冰箱也小小的,要料理生食或是煮東西都有些麻煩,今年有計畫性地找到了一個有廚房的租屋,便開始了動手做料理的嘗試,不過,在處理生食的前置作業中,魚類總是讓我有點感到困擾,尤其是在挑選的時候,漁獲新不新鮮或是價格合不合理,也是另一個讓我覺得煩惱的部份,每次在採買食材時,逛到魚攤,發現詢問的這一條魚的單價偏高,內心會很自不小的把眼線瞄到雞肉或豬肉的攤位,想說是不是改買其他肉品比較划算;此外,將漁買回家後就要馬上前置處理(分段)然後放進冷凍,不然就很容易壞掉…阿阿阿,以上總總小小的困擾成為我購買漁貨的阻礙。

話說娘子特別喜歡吃魚,想多煮點魚給她吃,但又有點麻煩,正在苦惱的我,突然有一天,想起有一位大學同學,他是土生土長的澎湖人,長得像旺福樂團裡的吉他手小民(都是我自認為的啦),畢業之後他回到老家加入近海漁業的行列,將每天海釣或捕撈到的漁獲,有系統性的清理、分切、急速冷凍,然後看是要搭飛機還是黑貓來配送到訂購人的餐桌上,也由於我這位同學回到老家幫忙,他將「物流」與「網路行銷」加入到本來漁貨販售的供應鏈上,創立了【李惜福澎湖海釣】網路平台,讓澎湖的季節美味能在短短的12小時內運送到台灣本島各地。既然有個朋友在做,那不如就試試看吧!

我怕一次訂太多吃不完,我決定詢問住在台北的媽媽,跟她一起分食,我透過LINE跟李惜福訂購,詢問了一下購買的方式,我把要吃的分量與人數告訴他,他推薦我先購買中箱的就可以了,也稍微地介紹了最近暑假有些甚麼魚,價格我記得落在三張小朋友左右,聽起來不錯,就是他了!這時我同學突然跟我說「我記得你住在高雄阿!這箱要寄到台北,那你怎麼吃?我再送一箱給你嚐嚐,好吃在幫我廣告一下啊!」咦!!人生第一篇葉佩雯就此誕生(抓頭),沒錯,我花了2個月的時間記錄了料理這些漁獲的過程,除了開箱介紹【李惜福】澎湖漁獲有哪些好料之外,也分享一下我是如何料理這些海鮮的唷!

八月的某天中午,宅急便把冷冰冰的漁獲送到我家,這盒子看起來不大,大概長寬是比A4紙尺寸再大一些些

一回到家,馬上拿到桌子上開箱

哇哇哇,這麼小的盒子居然塞滿了各種漁獲,而且仔細一看,每一種款漁獲都分別真空包裝,並且貼上詳細的標示,包括【魚種的名稱】、【捕撈方式】、【建議料理方式】,讓我能很安心的在烹飪之前去思考,今天要選擇哪一款然後用甚麼方式來料理。

全部攤開總共有八樣,活凍小卷2包、紅甘切片2包、黃雞魚2包、以及秋姑2包,有些魚是用網撈的方式,有些是用魚桿釣的。

※小卷料理※

【川燙小卷】

第一包小卷趁它還很新鮮,當然要使用川燙的方式最大限度地保留小卷的鮮甜,將小卷的軟骨與內臟清除後,下滾水川燙,不用太久就能撈起來;川燙料理除了食材本身的美味之外,「搵料」(醬料)更能將食材提升到更高的層次,這次的醬料傳承於我家那位客家老爹的日常搵料作法,將蔥、薑、香菜切小段,淋上醬油,再撒鹽巴抓一抓,超美味的醬料就完成了!如果想增添一些夏日風情,不妨削一些黃檸檬皮或是擠檸檬汁,肯定特別清爽。

【荔枝柑橘拌海鮮】

夏天是荔枝產季,冰箱莫名其妙地多了不少荔枝,每次都在吃飽飯後徒手剝荔枝來吃,整隻手都甜滋滋的,有點麻煩,我就一口氣把整箱荔枝都剝好,順手也把籽給去掉,之後的幾天就能爽爽的用叉子一口一口地吃荔枝。吃著吃著突然想到「咦?如果拿來入菜不知道會怎麼樣?」(反正就參考泰式涼拌海鮮的做法就對了)

│食材│

海鮮:小卷、蟹肉、蛤仔

蔬果:香吉士、荔枝、小黃瓜、洋蔥、香菜、芹菜

調味品:鹽、魚露、萊姆

 

│製作│

一、將海鮮類的川燙完後放進冰水裡冷卻,然後將小卷切成段預備

二、香吉士去籽切成塊、小黃瓜切薄片、洋蔥則切成碎塊

三、芹菜切段川燙、香菜切碎

四、將所有食材都丟到保鮮盒裡,然後加3-5滴的魚露,灑一些鹽巴,擠上黃檸檬汁,用湯匙將盒內食材均勻攪拌,接著把保鮮盒的蓋子蓋上,再搖一搖甩一甩,讓食材都有吃到醬料,接著就放進冰箱冷藏

五、要食用時就直接拿出來吃就行了!不過不過,似乎不能冷藏超過3天,第三天後整個食材的味道就有點跑掉了,這種涼拌的東西還是不要擺太久的好。

 

※紅甘料理※

李惜福把紅甘分切成魚菲力的狀態,我腦中就浮現出西式排餐的畫面,不如就來試試看奶油香煎紅甘菲力吧!(白醬的做法我完全憑印象,吃完才發現少了個濃稠感,原來是製作白醬時忘了加入麵粉阿!)

│食材│

紅甘、鮮奶、奶油、蒜碎、雞高湯、青江菜

 

│製作│

一、白醬製作:用奶油將蒜碎炒香,接著放入雞高湯與鮮奶,比例就…完全憑感覺,不過鮮奶比高湯多一些,煮沸後備用。

二、將紅甘解凍後擦乾,並抹上鹽巴與些許胡椒,皮的那面朝下,放置燒熱的平底鍋,用乾煎的方式將魚煎熟

三、等於魚熟得差不多了之後,將白醬倒進平底鍋中一起煮,讓醬汁吃進魚肉裡

四、最後,擺上川燙過的青江菜!完工。

紅甘的魚肉結實,魚刺少,很適合拿來乾煎大口吃呢。

※秋姑料理※

秋姑除了乾煎過一次之外,第二條我選擇使用清蒸的手法,然後調製泰式檸檬醬,淋上去做成泰式檸檬魚

│食材│

秋姑一條、薑片、檸檬2-3顆、辣椒2-3條、香菜、蒜碎、白糖、魚露、水

 

│製作│

一、將秋姑用清水清洗並擦乾後,抹上一些鹽巴,在魚的內部放3-5片的檸檬片,並在魚身上放幾片薑片,然後放進大鍋裡蒸。等聞到魚的香味就差不多熟了喔(好不科學的評斷標準阿!)

二、在蒸魚的過程中,來製作醬汁,將檸檬榨成汁並將籽濾掉,辣椒、香菜和蒜頭切成碎或段,接著加入糖與幾滴魚露,如果嫌太濃就加一些水,把以上所有備料家在一起攪一攪,就完成了。

三、魚熟了之後,將魚身上的薑片與體內的檸檬拿出來,再把混合好的泰式檸檬醬汁淋在魚上,然後在切上幾片檸檬擺在身上,就大功告成拉!

秋姑的肉質比較細嫩,魚刺也就相對多一些些,不過整體來說還是很好吃的,尤其是酸酸辣辣的感覺,特別下飯阿。

 

※黃雞魚料理※

最後一個是黃雞魚料理,光是看它皮硬硬的,就覺得這條魚要嘛拿來烤,要嘛拿來煎,這道就沒甚麼好說的,清洗乾淨後,把水分擦乾就直接下鍋煎,起鍋時再撒點自己喜歡的鹽巴,大功告成。完全是懶人料理一道阿。

【食用後感想】

前前後後我花了兩個月左右的時間,才慢慢的把這些海鮮料理完,並不是因為吃膩了,而是總是在逛市場的時候發現其他新奇好玩的食材,就不小心把他們孤立在冷凍庫裡頭了,不過凍了超過一個月,解凍後再料理,還是很好吃哎!而且,最棒的是,李惜福將漁獲處理完後封膜包裝,直接可以放進流水裡退冰,非常的方便,打開包裝後也偶爾有一些血水而已,前置的處理不會因為血水過多而手忙腳亂,整體來說,從冷凍庫拿出來到料理完成,不會太麻煩。

倒是我媽媽訂的那個中箱漁獲,他們吃完後都覺得只要清蒸或是煮湯,就十分美味好吃,不須額外透過料理手法提升美味,果然是食材好,食物自然就會好吃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李惜福 澎湖 海鮮
    全站熱搜

    坦克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